查无此人

岁月悠悠长

© 查无此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梁山】十年 10

 设定:

 暖暖有个笑起来好看爱念叨的妈妈,暖暖有个总是暗中偷看她的爸爸。

 重度OOC  前文 『十年』09

全文没有逻辑,都是胡诌的,感觉差到要烂尾了。

  十年 10

  人人都道暖暖是没有父母的孩子,外人看着都要怜惜几分。可只有暖暖自己知道,她有爸爸妈妈,只是他们有了重要的事去了远方,不知道何时才能回来。但是只要暖暖睡着后,就一定会在梦中见到梁湾。
  那是个很漂亮的女人,她笑起来的时候眼睛弯弯成了道月牙,会有小小的酒窝。她总是抱着暖暖晒着月光,讲着她没听过的故事。讲故事的时候常会有个穿着白衣服的男孩子一起听,手里永远有吃不完的零食。
  故事里的主角是好看的王子,或者是王子临国的将军。王子喜欢善良的灰姑娘,将军喜欢变成怪物的公主。暖暖虽不明白那之中所要表达的涵义,但总结个大概就是世界上所有的王子都很好看,他们有着一颗正义的心,会帮助困难的人度过难关。而王子喜欢的人,都有着坎坷的经历,他们一起披荆斩棘,最终过上幸福的生活。这条法则男女平等,永远都是个美满的结局。
  “梁湾,你这编故事的水平太差了,翻来覆去都是这几样。简直就是欺骗无知少女!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王子会披荆斩棘而来,再走上幸福。只有热恋的时候才会有海枯石烂的誓言,等到冷却了该变心的就变心。”
  吃着零食的小白在旁投了反对票,却被她妈妈抢过零食,反驳他:“你个小屁孩又没谈过恋爱,懂什么?每个女孩的意中人都是个盖世英雄,他有一天会披着金甲圣衣,踩着七彩祥云来娶我。”
  “爸爸是你的盖世英雄吗?”彼时小小的她将脑袋枕在妈妈的腿上,问出这稚嫩的问题。她妈妈只是笑笑,眸中闪着好看的星光,“你爸爸啊,不止是妈妈的盖世英雄。爸爸是照进妈妈生命中的一道阳光,不像骄阳那般炙热炎炎,更像是春风拂面让妈妈觉得很温暖。所以妈妈才给你取名字,叫暖暖啊!希望暖暖长大了像你爸爸那样,温暖别人。”
  可是暖暖再长大一些,才知道张日山在大家的心中只是整日冷冰冰的张会长。他此生唯一温暖过的女人,也只有她妈妈一个人。
  虽然只是在梦中才能见到梁湾,但对暖暖来说,并不感到孤单。她的母亲一直陪在她的身边,虽然有时候有些小啰嗦,会讲一堆她听不懂的话。她的母亲在面对她时,脸上总是挂着笑容,可这样的笑容却并不是真的快乐。

  暖暖从长白山回来后,再见到梁湾时,小人儿委屈极了,闷闷不乐了好几天。任梁湾如何哄她,逗她都不怎么管用。小姑娘有了心结,来自于她的父亲,梁湾很担心怕小女儿会就此恨张日山。
  “妈妈,我在长白山见到了一个叫张日山的叔叔。他长得很好看,就是不怎么说话也不爱笑。他是不是不喜欢暖暖呢?”
  梁湾将她搂进怀里,安慰道:“怎么会呢?他这个人天生就这样,一张冰块脸好把旁边的人给冻死。不过你要原谅他,他也不是一开始就这样的,他以前笑起来很好看的,跟暖暖一样也有两个小酒窝。眼睛睁得大大的,露出两颗兔牙装无辜,其实腹黑得要命。”
  “腹黑是什么啊?”暖暖好奇地抬头问。
  梁湾抓了抓头发,纠结了一番,“就是他明明喜欢你,但表面上却装作不喜欢你。所以他虽然不跟你说话,也不笑,其实心里很喜欢暖暖的。”
  “是这样吗?”暖暖开心了几分,“所以他不跟我回来,不是讨厌暖暖,是真的有事不能跟暖暖回来。”
  “是啊,暖暖是妈妈心爱的宝贝,大家不会讨厌你的。”梁湾心疼地抱紧了小女儿,再三地告诉她,没有人会讨厌她。“暖暖不必那么乖,你偶尔使些小性子也不打紧,吴邪他们不会怪你的。”
  “妈妈,小三爷说我是张家人,所以张日山是不是暖暖的爸爸呢?”暖暖窝在她的怀里,小声地问她。梁湾却沉默了许久,她的女儿是何其的聪慧敏感,一点都不像她这个年纪的孩子。可是他们却让她承受了不该承受的东西,梁湾始终没有回答关于她的父亲究竟是谁。
  暖暖瞧着母亲的神色有些黯淡,从此再也没有追问过。其实谁都骗不过,小丫头心里有了答案。

  梁湾被安置在张日山亲手打制的水晶棺材里,听闻玉石可以助人聚集魂气,张日山便用玉石做成了一副棺木。张日山好好的在这长白山脚下安顿下来,心无旁骛的守着她。梁湾却并不高兴,他一向过得讲究,她从前并不担心他照顾不好自己。只是怕他会感到孤独,可张日山却告诉过她,若是害怕孤独必然是看过热闹,身在其中才会有了孤独。
  张日山时常点上一盏灯,坐在她的旁边静静地看着书,书页古旧,繁体印刷竖排。她陪着他的时候,也会坐在旁边看上一会。可每每过不了多久,便忍不住打瞌睡。等瞌睡醒来的时候,张日山还坐在那看书。
  他有时会挑些有趣的地方念给她听,张日山的嗓音富有磁性,唤她名字的时候带着别样的温柔。其实她一直没有同他说,她见过他做副官的时候,看过他上战场杀日本人,也听说过他年少的时候被同僚领去逛过窑子。
  可是她与他相识的时候,他已是那个成熟稳重却又死气沉沉的张会长了。曾听吴邪提过一句,张家人长寿,她不知道那个长寿是多久。后来她知道了,倒觉得那样的长生有些可怜。
  “张日山,你别待在这了,回去陪在暖暖身边。我会很努力地,等我醒来就去找你们。”梁湾说这话的时候并没什么底气,只是觉得他耗费时光在这不是事,明明九门有那么多事需要他,暖暖更需要他。
  张日山每隔两日会与吴邪通话一次,大致问候暖暖的近况。时日久了,与吴邪有了默契。电话一通吴邪便开始诉说他女儿这两日做了什么,为什么哭了,后来又怎么好的。小孩子忘性大,黎簇会哄她,没事。
  张日山应了一声,感谢他和黎簇的费心。
  吴邪每每都会问上一句,梁湾还好吗?
  张日山回答,挺好,只是还没醒。
  

  等待漫长,漫长到一年又一年就这样从指尖溜走。等到吴邪将小哥接了回去,等到暖暖来过长白山,等到小丫头慢慢长大,等到她上了小学。
  张日山守着她电话里的那句,等我回来。他就这样等下去,也没什么不好。只是暖暖成长中的一切,她开口说得第一句话是什么,她跌到的时候有没有人扶她起来,她会不会被旁人欺负了,她会不会委屈到追问自己是不是被抛弃了,她会不会不快乐呢?
  暖暖来过长白山后的每一年,张日山到了九月会回去探望一次。短短的一两天,只为瞧一瞧她如今长成什么模样了,是不是比去年又高了一些,她还记得那个与他一起度过的夜晚吗?可他不敢上前,总是站在远远的地方看着她。看她同黎簇笑,看她撒娇着要冰激凌,看她摔倒了望了望四处自己爬了起来。
  吴邪有时会叹息,小丫头不怎么爱笑,努力装成个小大人样。其实小丫头啊,心里可爱撒娇了,说话软绵绵的谁不喜欢她呢!
  张日山是看过暖暖笑得,她笑起来的时候,眼睛弯弯眯成两道月牙,两边扬起酒窝,像极了她的母亲。
  “张日山你什么都知道,你明明心里痛得要死,为什么不陪着暖暖?你明明答应过我,要好好照顾女儿的。张日山你说话不算数,你等着。暖暖我是指望不上你了,还是得靠我这个做妈的来费心。”暖暖站在张日山的身边,伸手去掐他的脸,“张日山,你个王八蛋。我要不是怕你一直浑浑噩噩下去,我早就天天去你梦里骂你千百遍了。”
  暖暖和苏万跑去鬼市玩,梁湾跟着一起去,小丫头同她眼光一样,挑中了摊子上的音乐盒。梁湾看着她当宝一样的揣在怀里,眼眶有些湿润。她那时也挑了个音乐盒,虽然被人骗了不少钱,但她觉得好看,想要送给张日山。
  她从小在孤儿院长大,不知道亲生父母是谁,后来养母觉得她身上的纹身太难堪,一直活得很压抑。她嫁给他,没有什么东西能给他,就想着买一个当嫁妆。张日山收到后是欢喜的,虽然嘴上说着要好好教教她辨别古董的能力。
  梁湾来不及感慨,就察觉到有人对四合院动了心机,趁着吴邪和张起灵不在,要谋划什么。而那些人,是汪家。那些清除汪家的计划,那些求长生的阴谋,什么都好,但是不可以动我的暖暖。
  这么多年来,她头一次入了张日山的梦。
  在梦境中,她破口大骂了他一顿,张日山你个王八蛋,暖暖要是有什么事我和你没完。她没有给张日山开口的机会,彻头彻尾地斥责了他不负责任,不守约定,抛妻弃子都说了出来。随后马上就离开了他的梦境。
  她同小白坐在密室里,看着梦醒后的张日山流泪,随后简单收拾就连夜回了北京。小白叹了口气,少年老成地感慨:“好不容易有这样一次机会,你就不跟他诉诉衷情,告诉他你一直在他身边。这样骂不怕他变心不回来了?”
  “我倒是希望他恨我。这样痴痴苦等着,还要多久呢?”
  “多久我是不知道。不过我偷偷翻过,你家暖暖能活到九十九呢,所以这次一定会没事的,你就放心吧!”
  小白一脸小得瑟求表扬,梁湾却喃了一句:“才九十九吗?她不是……”
  “张家人虽长生,可这一个个背负的都是什么呀!你们世人愚昧,想要求长生不老,可真的得到长生,又有什么好的?”
 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23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