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无此人

岁月悠悠长

© 查无此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梁山】百年孤寂

✔重度OOC,基本与书剧无关。

✔设定是梁湾在古潼京被不明生物所伤,出现臆症,类似时空错乱。她能看见身边的人过往和未来。



百年孤寂


  01
  
  梁湾病了。
  毛毛是第一个发现她不对劲的人。
  好像自她回来销假,开始上班。梁湾就不是他之前认识的那个梁医生了。
  除了梁湾将她的梨花卷拉直,整日素面朝天的看诊,不如以往那么爱碎碎念。其他也没什么了,可他就是觉得哪里不对,但又说不上来。
  直到那个冷面帅哥又来找梁医生,还故意将自己的手给弄伤。呵,这种拙劣的手法,男人都是大猪蹄子。
  只不过,张日山连门都没进,就被梁湾请了出去。将他扔给了新来的实习医生处理,一双高跟鞋铿锵有力地与地板撞击着,张日山还没缓过神,梁湾已跑得不见人影。
  毛毛终于发现了那奇怪之处,梁湾竟然不再贪念男色了。
  这太阳是要打西边出来了吧!

  
  02
  
  梁湾病了。
  这病从古潼京回来就有了。她自己知道。
  她闭上眼,就会看见些不该看到的东西,像是人要死前,那些片段在她脑海里走马观花。可那里面的人,她不认识。
  梁湾认为这不是臆症,并不在意。她是医生,自然该相信科学。可这样的臆症日复一日愈发强烈,她闭上眼看见了张日山。
  他穿着一身军装,脚踩着军靴,他很年轻,甚至笑起来有些腼腆。梁湾想,这个男人他原来会笑啊!笑得这么好看,怎么从来没对她笑过。
  场景转换,他的身上沾满了血,血顺着他的脸颊淌了下来。战火纷飞,四处被炸成了废墟,他跪在地上徒手翻着那废墟上的尸体,一具又一具,张日山的脸上是她从未看过的悲痛,无尽的绝望。
  梁湾醒来时,额上覆着薄薄的冷汗,她整个人像是刚从水中捞出来。梁湾从床上坐了起来,轻喘着气,却觉得胸口闷得透不过气。
  她开始彻夜失眠,一旦闭上眼,她就又看见他的过往,那些过往中为何轻松快乐的日子那么少,沉重不堪负重前行的却那样多。她不想再去想他,却夜夜皆见到他。
  可有一日,她闭上眼,看见了自己。
  他与她在一处,他抱着自己,唤着一个陌生的名字。呵,张日山你个混蛋,原来你也会哭啊。
  
  
  03
  
  梁湾病了。
  张日山不知道,他本以为经过古潼京,他们可以重新开始。只是一回来,梁湾便将他视为陌生人,不认识一般。他以为她还在记恨着当日他的试探,学着现在年轻人恋爱的方式,送花送戒指送房子钥匙。但是梁湾什么都没要,一门心思地与他划清界线。
  尹南风笑他老不死,大约越活越倒回去,怎么像个刚经人事的少年。
  倒是吴邪将他点醒,张日山方反应过来。她的所有反常都是有迹可循,她独自承受着那些,他却只以为她在闹情绪。
  张日山日日去梁湾的医院接她,多数被视而不见,他不气不恼故意挡了她的去路。梁湾瞪了他一眼,高跟鞋的细跟毫不留情地踩在了他的脚上,她推开他听他轻呼了声,回头瞧了一眼又逃得飞快。
  张日山将手摊开放在她的眼前晃动,梁湾伸手抓住了他的手腕,她的手很软有些微凉,他反手将她扣住拉进了怀里。
  梁湾靠着他的胸膛,听到他的心跳声一下一下直直地敲在她的心上。
  张日山说,梁湾,别逃了。
  
  
  04
  
  她梁湾一向怂惯了。
  他要她别逃,她就逃得更远。
  临下班前毛毛抓着她,梁医生,你这掉发也太严重了吧!梁湾摸了下披散着的长发,拿起包就向毛毛拍过去,胡说什么呢!
  梁湾站在医院的门口,夏季偶阵雨,台风又来了。梁湾闭上眼,张日山又出现了。他抱着那个没了生气的自己,面色如霜。她真想去戳戳他的脸,让他笑一笑。再睁开时,那人撑着把黑色的长柄伞站在楼梯下看着她。
  梁湾啊,梁湾,不能再继续了。你从小就是孤儿,何必再去祸害一个人呢!更何况还是个爷爷。
  梁湾绕开了张日山,直直地往雨中走。夏日的雨有这样的好处,打在身上不觉寒凉。张日山并未拦她,只是打着伞为她遮雨,她走一步他就跟上一步。梁湾走了许久,忽停了下来。她转过身看向西装笔挺的张日山,梁湾抓住了他的衣领,扬起了好看的笑容。他也曾穿着那身军装,她躺在他的怀里,毫无声息。她怎么能够忍受,他再经历一次。
  张日山,你就是个大骗子。一开始你接近我,为了试探我是不是汪家的人。如你所愿,我这有凤凰图腾。怎么,你现在还想要怎样呢?我梁湾跟你早就两清了。
  哪里两清了?我的心在你这。
  梁湾推开了他,大笑了几声。张日山,我还有什么值得可图的?墓我也下了,人我也救了。汪家与我无关。你何必为难自己说出这样的话?
  嫁给我!
  梁湾怔在原地,张日山不知从哪掏出来的戒指,跪在了她的跟前。梁湾瞧着他,张日山手中拿着枚玉指环,倒是像极了当日她看中的那枚,玉中透着一抹微红,煞是好看。张日山真是个老古板,什么年代了,求婚得要大大的钻石啊!
  梁湾闭上眼,缓缓蹲了下来,随后跪坐在大街上。她闭着眼大声哭泣,雨水混着泪水滑过她的脸颊,张日山轻轻地捧住她的脸,吻在了她的眉心处。
  想要推开,却又贪得无厌。
  张日山,怎么办?我该怎么办?
 
   
  05
  
  他们结婚没多久,张日山瞒着梁湾。同吴邪和黎簇他们又去了次古潼京。
  再回来的时候哄着她服了颗黑漆漆的丹药。
  梁湾都知道。只是他依旧少言,丝毫不露出担忧的神色。她又怎么能辜负了他这殷殷期盼。
  有时候善意的谎言,亦不会让人好过。
  当日梁湾在古潼京究竟被什么咬了,无人知晓。那道细小的伤口微乎其微,她那时顾不上,回来后也无什么异样。
  只是梦魇繁多,多到她无法负荷,难以入睡。唯有张日山抱着她时,她方得以极其短暂的休息。
  那药不过维持了几年,药效退了。
  她不动声色的掩藏了一段时间,可最终逃不过张日山。
  她枕在他的腿上,伸手戳戳他的脸颊,眯着眼笑得甜甜的。她叫着他的名字,张日山。
  他轻轻应了一声,将她身上掉落的毛毯又拉了回来。
  张日山!
  她又唤了他一声,他还未给予反应,梁湾坐了起来抱住他的脖子,整个人坐他的腿上依偎在他的肩窝里,低低地唤他,张日山。
  张日山,我得多叫你几遍。
  这样,等我把大家都忘记了,我还会记得你。
  张日山握住她的手放在了心口,好。不记得也没关系,我会陪在你身边。
  张日山,你是不是不会老啊?是不是等我变成了黄脸婆,老太婆,你还是这个样子。靠着这张脸四处招摇,勾搭好看的小姑娘。
  你不就是好看的小姑娘。
  算你会说话。
  梁湾嘟囔着嘴,满意地往他肩上蹭了蹭,阳光正好适合睡个回笼觉。
  
  
  06
  
  梁湾死了,死在他的怀里。
  她好像只是睡着了,脸上还带着淡淡的笑,与平日并无两样。
  只要她醒了,依旧会唤着他的名字,甜甜地与他撒娇。
  
  吴邪黎簇来探望过几回,梁湾已不大记得他们这群曾共过生死的伙伴。她整日坐在那不知写些什么,梁湾回过头时张日山在削苹果皮,他拿着刀的手白净修长。
  梁湾刚想唤他,只觉得心口像烧着一把火,快要将她整个人给吞噬了。五脏六腑都像被人撕碎了,她捂着胸口喊不出声。只听到水果刀掉落在地上的声音,那颗苹果滚落在一边。张日山紧紧抱住她,亦是发不出声。
  这把心火快要将她烧尽,梁湾扯着张日山的衣襟,咬着唇对他笑。
  张日山冲梁湾摇了头,轻轻抚着她的脸,我可以的,你不用担心,我习惯了。
  张日山,我还可以再撑一撑。我还要陪你,再陪你……
  
  他想起多年前,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。他与佛爷失散,他护送夫人去台湾,九门从此分崩离析。他遇到了那个女孩,她笑起来眉眼弯弯,像是春日里刚开的花,带给了他生的希望。
  尔后她也凋零了,在他的怀里睡着了。
  
  这百年孤寂,张日山早就习惯了。
  我的梁湾,你别怕。
  
  
 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589 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